法专家发现胆囊结石致病基因

2008-12-24 13:13:18 来源:

  新华网巴黎4月1日专电 法国巴黎圣-安托万医院专家经临床观察研究发现,MDR3基因变异与突发胆囊结石及严重并发症有直接关系。这项研究成果较近已在第25届巴黎法语国家消化医学大会上予以详细介绍,并将发表在5月号的美国肠胃病学专业杂志上。

  据法国专家介绍,胆囊结石中有80%属于胆固醇结石,而胆固醇结石主要是由于胆汁内胆固醇含量过高造成的。他们说,该院拉乌尔・普蓬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早在几年前就发现,在一些50岁以下成年胆囊结石症患者中,常常会出现诸如肝结石、肝内胆汁淤积等综合症状。近年来,他们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,出现上述综合症状的患者体内的胆汁磷脂含量下降。在此基础上,研究人员较终证实导致此症发生的原因是MDR3基因发生突变。

  专家们说,正常情况下,MDR3基因控制着决定人体内胆汁磷脂浓度的蛋白质的活动,而胆汁磷脂可以使胆固醇保持溶解状态,从而避免结石生成。

  法国专家强调说,这是医学界首先揭示基因变异与胆囊结石生成之间的关系。治疗胆囊结石的常用方法是补充一种被称做AUDC的物质。人体胆汁中含有少量的AUDC,熊胆中这种物质的含量则相对较高。实际上,日本医生多年前曾偶然发现,经常服用熊胆丸的人身体中的胆囊结石大多逐渐消失,而这些服用者的初衷本是增劲壮阳。

  法国专家的研究进一步肯定了补充AUDC治疗胆囊结石的方法是有效的。他们表示,今后,人们将可以用合成的方法来生产这种物质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胆囊结石能引起心脏病吗?

  • 为什么排石疗法用于治疗胆囊结石的效果不理想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